临床语言学研究中心

导航切换
临床语言学研究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概况 > 中心简介

中心简介

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(SDCNL)是于2011年4月正式批准成立的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平台,是国内首家将语言学研究与临床医学研究密切结合的学术研究机构。中心挂靠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,并与国内相关临床医院建立合作共建关系或设立研究基地,共同致力于语言学与医学交叉领域的研究及临床应用。

 

作为一个科研基地及校际、国际交流合作平台,中心将充分利用山东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,组织开展涉及语言学、医学、心理学、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研究,并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领域。研究中心将围绕该领域的国际尖端问题进行攻关,所开展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、实际价值及应用前景:(1)开拓语言学与临床医学的跨学科研究的新途径,培育新的交叉学科,为科学研究及临床实践提供崭新的视角;(2)拓展并丰富传统语言学的研究范围、研究方法,将语言学从本体研究扩展到医学诊断的前沿领域,使语言学研究跟科学研究相融合,从而进一步推动语言学的发展;(3)进一步推动或深化医学理论的发展和创新,促进各相关学科的发展和融合,为进一步揭示大脑与语言的奥秘提供新的途径;(4)中心研究对于实际的医学诊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实际价值,研究成果能够直接应用于临床诊疗和疾病康复,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。


  

洪楼3.jpglogo.jpg